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打開書櫃03:《十二支鉛筆》

photo3

《十二支鉛筆》
作 者:鄭清文(原著)

林婉玉(改寫)

繪 者:陳貴若

出版社:玉山社

文:詠薇

這是一個有關十二支鉛筆的故事。老師把十二支鉛筆送給十二個小朋友。三天後它們按約定再見面。十二支鉛筆因著不同的主人有著不一樣的經歷—有被亂削的、被當成玩具的,也有被用作認真寫字、畫畫的,又有被主人轉、敲和摔的,更有主人經常丟筆、聞筆,甚至改裝鉛筆的。

原著者寫道:「鉛筆是每一個小孩重要的朋友。鉛筆沒有生命的,但在童話裡面,它們可以說話,可以有感情,也可以有思想。如何對鉛筆,就像如何對待自已的朋友。」

故事以鉛筆的感受反映出小朋友對待鉛筆的態度。不只小朋友有同感,連成年讀者也會產生共嗚,不難找到數樣與自己相似的行徑。不論鉛筆本身或是化身小動物的主人,筆觸皆簡潔有童趣,用色豐富有層次感,既能加強故事的趣味性,又可發揮孩子的想像力。故事結局雖帶著一抺悲傷(帶出要珍惜鉛筆的硬道理?),作品仍是載滿孩子愛玩樂之心。


你也想分享喜愛的繪本,請參加「爸媽讀書會:分享繪本計劃」: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44154465733501/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