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打開書櫃02:《艾蜜莉的畫》

photo2

《艾蜜莉的畫》

作 者:彼得‧加泰隆諾多

繪 者:彼得‧加泰隆諾多

翻 譯:余治瑩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文:蘊詩

失望是怎樣的感覺?如果失敗了會怎麼樣?

我會變成透明 ,沒有人留意。

我的作品變成黑白,失去了光芒。

我把自己和比賽作品都藏起來。

翻開《艾蜜莉的畫 》,讓「我」變成艾蜜莉,感受失望和挫敗。

 

比賽比什麼?

上幼稚園後,校內有好多不同的比賽 。孩子帶著滿腹問題找媽媽回應: 「比賽比什麼?」,《艾蜜莉的畫 》正好可以用來解說。費老師在書內說出比賽的流程,也指出了不同比賽的分別。本書旨在讓孩子會明白:評審美醜愛惡因人皆異,在競賽中認識和接納自己、尊重別人。

 

情緒轉化

《艾蜜莉的畫 》最精彩的地方是道出參加一場比賽的心情,用繪本的獨特力量(圖像)把繪畫的快樂、對評審準則的疑問、 賽前的忐忑、落選的不是味兒、自我否定、對父母的期望的想像、接受失敗、重新振作等情感逐一陳述。一場比賽落敗後,小主角忠誠面對負面情緒,將難堪轉化為力量。比賽敗北的失落,不單令你看到友情的可貴,更是發現自己的養分。

 

休息的空間

艾蜜莉在醫療室休息和好友閒聊,是個轉捩點。這一幕提醒父母,當孩子遇到挫折時,最需要的是一個休息和療傷的空間。成年人就只需像護士小姐一樣在房間外面守護。

 

微笑的接納

害羞的孩子回到課室,費老師咧嘴而笑與表現驚訝神色的小同學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笑容的力量讓孩子感到接納和安全,而小同學有驚異的表情,告訴讀者,失落小主角與比賽中勝出的凱莉的和好是不容易的事。情緒教育不會一步到位,有賴爸媽耐心陪伴和微笑接納。

 


你也想分享喜愛的繪本,請參加「爸媽讀書會:分享繪本計劃」: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44154465733501/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