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由水開始認識貧窮

日期:2014年5月26日

地點:國際十字路會(http://www.crossroads.org.hk

 09-AQ5A2002

貧窮是什麼?為了給孩子體驗,小綠腳丫今回走進屯門國際十字路會,透過參加與水有關的活動,體會每滴水是如此珍貴。

今次也看了模擬貧民窟,很記得領團義工Alice姨姨的一句話:世界上每7個人就有2個要住進這裡。

我們的孩子是幸福的。

 

長頸鹿@綠腳丫:

第二團的水資源體驗活動,一班小綠腳丫挺著攝氏34度高溫「勞動」,沒有埋怨,沒有退縮,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只是一回的體驗,可是非洲的小朋友每天都生活在更加惡劣的日子。

大家在為一眾小綠腳丫的忍耐鼓掌的同時,也想大家知道一個現實:「孩子的誕生,對大部分家庭來說都是興奮喜樂的一刻,亦因此孩子每年的生日也富紀念價值。五歲,更是孩子一個里程碑。很多香港父母都費盡心思為孩子慶祝五歲的生辰,又或為孩子即將進入小學而興奮。可惜,在許多貧困落後的地區,孩子的誕生沒被記錄,沒被承認,全球三分一的孩子連一張正式的出生證明也沒有,每年更有660萬名孩子不能迎向五歲這個里程碑。」(資料來源:香港世界宣明會)

我們是否就僅能坐在冷氣房下為他們的不幸傷感?

希望我們一起思索:我們可以有什麼行動去回應?

平日是鮮有機會聽到「水資源」這概念?大家會關心能源短缺問題,會擔心環境污染問題,可是你可知道水資源也是一個全球性的重大議題,不但影響日常生活,農業運作,更影響人類與其他生物生存。

當我們在追求吃得有品味,吃得健康,「全球有7億8300萬人無法取得乾淨用水,25億人沒有公共衛生設施。每年600萬到800萬人死於與水相關的重大災害。」

遙遠的非洲缺水和你何關?「你知道產生一公斤米需要3500公升的水,一公斤牛肉需要15000公升的水,一杯咖啡需要140公升的水 (Hoekstra and Chapagain, 2008)。富國因大量需求肉類或乳製品而消耗的水資源,卻集中在扮演生產者的窮國。歐美國家(不含前蘇聯國家)每人每天至少消費3000公升的水,是隱含在進口食物或產品中。」(資料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謝謝活動的統籌Linda、七姨、Ally、Yan,還有十字路會的義工Alice! 謝謝一眾綠腳丫家長的開明與以身作則,沒有要求冷氣的活動空間,默默在旁支持孩子體驗,你們的孩子是幸福的,希望活動不僅給孩子有所體驗,更希望大家也把今日所見所聞與身邊的朋友分享,讓更多的朋友關注水資源這議題。

 

Vian@綠腳丫:

一次體驗,勝過千言萬語。

媽媽雖然常有職業病,向孩子解釋貧窮人的生活,但也不及來一趟體驗。走進模擬的貧民窟,感受這些地方如何細小狹窄,明白這些地方不能擋風擋雨,看到內連床也沒有,大家更要共用廁所……每7個人,就有2個住在這些大家也不想住的地方。

孩子三番四次問我們是否要住在這裡(因體驗說要假裝這裡是我們的家),也説想住回自己的家。

孩子,你是幸福的,希望你感恩之餘,不但珍惜所有,也努力去幫助其他人改善生活。

 

Cecilia@綠腳丫:

一個超熱多蚊的下午,女兒有了一個難得的體驗,體驗沒有水的艱難,感受到運水的辛苦,嘗試挑水作不同用途。原來在不同國家,其他孩子可以上學是一件難得的事,縱使不知她明白多少,只希望她記著今天的體驗,明白能夠幫助人是一件幸福的事。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