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願每人找到自己的「神奇的回音堡」

1374887_450495735061259_400066211_n

書名: 神奇的回音堡
作者: 劉兵兵
插畫: 王建衡
出版: 南亞圖書

內容簡介:
大堡市的回音堡落成了,回音堡跟許願井的功能一樣,都是有求必應的。大家聽後都感到高興,對未來充滿期待,回音堡主人向市長、警察局局長、財團老板……示範了回音堡回何靈驗。過後,小彼得也向回音堡許願,然而……

這繪本要探討的議題很明顯:社會的不公平現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願望、夢想成真;然而故事卻告訴我們因為許願者身份的高低,有不同的反應及結果,隱藏著絲絲傷感。這是不是社會不公平現象的一種折射?

作為家長、兒童文學愛好者,我希望寫給小讀者的繪本,應有亮點,讓孩子看到希望。我認為繪本雖然訴說著悲慘的故事,作者嘗試留下一個個亮點:整本繪本的圖畫安排,明亮的圖書居多:宏偉的回音堡,萬里晴空,回音堡有求必應,市民心存期待、盼望,畫面也是明亮的;即使畫面上的人:做牛做馬地工作、扛著房子、帶著面具、像籠中鳥、垂頭喪氣地走,是我們社會氛圍的反應,然而繪者也為讀者保留了一大片晴空;在最後小彼得撲向爸爸的懷抱,就正如安徒生童話故事裡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與老奶奶重聚了!

這是難得的本土創作,相信因為愛這個城市,愛孩子,才有如此的創作。小讀者、大讀者帶著自身的經歷,從不同的角度可看到:權力、公平、貧富、謊言、失去、珍惜等議題。

雖然回音堡也不是神仙,在失落之後,我們又該抱著何等的信念?我們如何與孩子討論,讓自己及孩子心存期待與希望!同時從故事,我也看到渴望傾訴、渴望得到聆聽、獲得回應,被理解及找到安慰,其實大至一個政府、或是一所學校,小至一個家庭,聆聽不同的聲音,照顧不同的需要,是何等的重要!願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真正的回音堡,並不是神奇、不勞而獲的回音堡,而是支持你繼續積極面對生活的回音堡!

長頸鹿

原文刊於明周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