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在大地賞花 – 含羞草

含羞草,小時候我叫它做怕醜草,經常在街邊花槽可以找到它們蹤影,每次見它,都會摸摸它,它就怕怕醜醜的收起來。

網上搜尋它的資料,原來名字一大堆。

含羞草(學名:Mimosa pudica),由於其獨特的生理習性有著眾多的別名暱稱,如感應草喝呼草知羞草怕醜草怕羞草夫妻草等。

含羞草原產於中南美洲,現已擴散至世界許多地方。

近年,在街上已經找不到它們。

一天,在囡囡的學校天台種植場發現幾株很茂盛的含羞草。(攝於2015.05.27)

IMG_9929

打它的主意,移植一株去大地廚房。剛移植回來時,好像死了,要到一段時間後才重生,那些老枝長滿剌。(攝於2015.08.11)

IMG_3138

葉長多了,適應得不錯。(攝於2015.09.04)

IMG_3914IMG_3916

含羞草最大的特點是它受到刺激(如碰觸)時,葉面會收縮起來,而在光線較弱時比較敏感,平常葉枕內的水分支撐著葉片,但是當受到外力刺激時,葉枕內的水分會立即流向別處,使含羞草的葉片閉合。另外,它在晚上都會自動收縮起來(即睡眠運動)。

所以有時在黃昏後,我見到它都是所有葉都收起,初時我以為它真的不適合在大地廚房居住。但後來見到它開花,其實的是我第一次見到含羞草的花,就知它喜歡新的家。(攝於2015.09.23)

IMG_4541

IMG_4544

長了很多嫩葉(攝於2015.11.28)

P9530900

不是時時有花,剛巧又給我碰上。(攝於2015.11.28)

P9530902P9530907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