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在大地賞花 – 半邊蓮

其實賞花唔需要搭飛機,唔需要同人迫。
在大地有好多花,見都未見過,聽都未聽過;來過大地賞花,咁先叫型。

第一賞:半邊蓮

P9480664

(攝於2015.04.03)

半邊蓮又名急解索、半邊花、細米草、瓜仁草、長蟲草、蛇舌草等,爲桔梗科多年生小草本植物,高約10cm。全草入藥,具備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等功效,可用於治療大腹水腫、面足浮腫、癰腫疔瘡、蛇蟲咬傷等。生於水田邊、溝旁、路邊等濕處。

半邊蓮 多年生矮小草本,高公達10cm。莖細長,多匍匐地面,在節上生根,分枝直立,無毛,摺斷有白色乳汗滲出。葉互生;無柄或近無柄;葉片狹披針形或條形,長 8-25mm,先端急尖,全緣或有波狀疏淺鋸齒,無毛。花兩性,通常1朵,生分枝的上部葉腋,基部有長約1mm的小苞片2枚、1枚或無,小苞片無毛;花萼筒倒長錐狀,基部漸細與花梗無明顯區分,長3-5mm,無毛,裂片5,狹三角形;花冠粉紅色或白色,長10-15mm,背面裂至基部,喉部以下具白色柔毛,裂片5,全部平展於下方,呈一個平面,2個側裂片披針形,較長,中間3枚裂片橢圓狀披針形,較短;雄蕊5,長約8mm,花絲上部與花藥合生,花藥位於下方的2個有毛,上方的3個無毛,花絲下半部分離;雌蕊1,子房下位,2個有毛,上方的3個無毛,花絲下半部分離;雌蕊1,子房下位,2室。蒴果倒錐狀,長約6mm。種子橢圓狀,稍扁平,近肉色。花期5-8月,果期8-10月。
(資料來源:中文百科在線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03019.aspx)

資料顯示花期是5-8月,我在大地廚房最早在3月尾見到。當時只有幾朶,要很細心才會發現。

IMG_7420

(攝於2015.03.31)

現在5月,昨天真的在另一處見到很多花。

村姑說它夠濕潤便會生長,它的葉子可以覆蓋泥土表面,用作遮蔭,就好像我們現在用枯葉放在泥土面一樣。

所以大家如果淋水夠的話,就會找到它們。

P9490346

(攝於2015.05.06)

8-10月是果期,它的果實會怎樣呢?可能未到8月就會結果,義工們,我們鬥快找到它的果實拍照上載去 Earth Cook(義工團),當然也要上載去 Eath Cook 大地廚房 公開分享啦 🙂

P9490125

(攝於2015.04.03)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