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打開書櫃11:我家為何要看劉伯樂的書

文:CINDY

634498697262153750

黑白村莊

作者: 劉伯樂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先說一個買書的小故事。有天,女兒爸爸很自豪的說:「今天我們在書展買的書!」

一打開,文字挺多,心裡正吶悶著為何幫四歲女兒揀這本書。然後,爸爸向女兒打個眼色,自滿地說出選書的理由:「這書作者是劉伯樂,我家姓『劉』,我的名字有『伯』,樂樂的名字有『樂』,所以他寫的書很適合我們看!」聽了這選書的理由,也真沒好氣談下去 😛

某夜,偶然與女兒共讀此書。講的是黑村莊和白村莊村民因為各自不同的謀生方法和奉拜的神明而造成的對立局面。一黑一白,壁壘分明,雙方從不逾越,連在馬戲團看到黑白熊貓和斑馬,雙方都感到罪過!讀到這裡,女兒因為黑白村民無謂的對立和撇扭而格格大笑。對於作者兼繪者想在書中帶出「共融」的精神,女兒還未有深刻的體會。(或許,在她這年紀,也不怎麼會因語言、膚色等產生分別心)反而,書中提及的「包公」、「觀世音菩薩」和「白蛇」,她感到極有興趣,我們在網上找了些相關的延伸資料。

這是一本輕輕touch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繪本,如果碰巧遇見村子的神功戲台,也可以和小朋友再翻翻這書,將繪本和生活扣在一起。

PS.劉伯樂的另一本作品《奉茶》,也提及到地主公公,玉皇大帝的故事,小朋友有興趣的話,也可一看。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