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打開書櫃07:《小小的我》

130378020606459985

《小小的我》

作 者:笠井真理

繪 者:岡田千晶

譯 者:周姚萍

出版社: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文:Clover

記得在女兒三歲時,媽媽有一次簡單地跟女兒說:「請你先收拾,再過來吃飯。」但見她呆呆地站在玩具前,吃著手指。媽媽重覆地請她收拾,但她依然呆呆地吃著手指,望著媽媽。問她聽不聽到媽媽的說話時,她表示聽到,但不知道怎樣收拾,她正在想辦法。

另一回,滂沱大雨中,我們正在車裡。大雨加上打雷,車頂好像將被打穿(後來才知道原來落雹)。女兒有點害怕,不時問爸爸能否把車開快一點,趕快回家。小手捉緊媽媽。回家,她告訴媽媽,她其實很努力地叫自己勇敢一點,但剛才真的做不到,她真的很怕雷。媽媽悄悄地告訴她,媽媽其實現在也很怕雷。她笑了。

這些都是在看《小小的我》時想起的片段。書中描述小女孩面對著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困難,很多事情她未能做到,不過她一次又一次地說:「我正在學,有一天… (我一定做到 / 一定不再害怕 / 一定會變得剛剛好)。」面對陌生人不敢打招呼,想帶小狗去散步卻要等媽媽有空,晚上要一個人在漆黑中睡覺等,這些在成年人眼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在孩子眼中可能很困難,可能很辛苦,可能不明白。在他們卻步的一刻,可能他們正在努力面對著心中的矛盾:想自己做好,卻發現自己有很多限制。

書中的小女孩,很明白及接納自己的限制,很有信心及滿心期盼有一天她能做到。深信她必定經驗過父母對她限制的接納,每一天在父母的信任下,一步一步地進步及長大。很喜歡最後兩頁,「(長大後)那個時候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我也不知道…」 孩子不知道,也沒有想過自己將要成為怎樣的人,只是單純地渴望長大而努力。在他們眼中,只看重他們將會繼續愛著他們喜歡的東西。

看到這裡,作母親的也自省一番。面對孩子的限制,有時難免心急地期望她「做得到」,催促她,質疑她,急於說教,或是提醒她。每次看這本書,也是一個提醒,孩子正努力中。她需要的,只是一份陪伴,少說教或少說話;她需要的,只是一份充滿盼望的等候與信任,少提供方法或催谷;她需要的,只是一個又一個容許她出錯或跌倒的機會,少預備但多提供嘗試;她需要的,只是一份全然的接納,不論她將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就是繼續喜歡著她。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