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要遏止濫捕惡習,不妨從消費行動着手。家長可以和孩子一齊擬定採購清單,並思索其背後的意義,以消費行動支持永續漁業。

greenfoot_20150819-1

盛夏的愉景灣海灘上,只見一群孩子正在賣力堆沙,砌出加灣鼠海豚悠遊海中的模樣,周圍還有海星、海蚌,讓人宛如置身鼠海豚的家園。即使得頂着太陽,耐着高溫,孩子依舊聚精會神,玩得不亦樂乎,絲毫不受影響。

港人向來喜食花膠補身,卻傳出有商家為炒賣花膠,不惜走私瀕危石首魚製成的花膠,而捕撈過程更使鼠海豚慘遭池魚之殃。因此,綠腳丫為了響應上月「國際保護鼠海豚日」,與綠色和平合辦親子堆沙、共讀繪本活動,吸引上百人一齊為鼠海豚發聲。

鼠海豚和花膠

一開始,孩子只顧埋首玩沙、戲水,一副旁若無人的樣子。隨着鼠海豚的巨型沙雕逐漸砌成,終究引發了孩子的好奇心,「鼠海豚為什麼和別的海豚長得不一樣?」

孩子印象中的海豚,通常來自常見的樽鼻海豚。沒了長長鼻子的鼠海豚,大大顛覆了孩子的認知。有人才剛造好鼠海豚的模樣,最後又忍不住補上鼻子,似乎那才是他心目中的長相。

即使如此,鼠海豚惹人憐愛的模樣,仍深深吸引孩子的目光。雖然,鼠海豚的棲息地遠在加利福尼亞灣,但孩子早已跨越時空,與鼠海豚建立了情感上的連結。

孩子幫鼠海豚造了不少海裏的朋友,讓他們不必孤零零地生活。可是,當孩子意識到,眼前所砌出的鼠海豚,現存已經不足97隻時,臉上不免露出詫異的神情,似乎難以接受現實的殘酷。

對孩子而言,「海洋保育」不再是遙遠而陌生的課題,他們開始設身處地關心其他物種,也促使家長思索自身的角色,包括如何回答孩子一連串的疑問,「為什麼鼠海豚剩下這麼少?」「為什麼要保護鼠海豚?」「鼠海豚和花膠有什麼關係?」

當孩子感受到鼠海豚的岌岌可危,希望採取行動加以改善時,家長也不得不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也是破壞生態的幫兇?如果曾經購買瀕危物種,助長了商人的不法行徑,加速了其他物種的滅絕速度,該如何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則呢?

greenfoot_20150819-2

誰愛吃黑鮪魚?

相較於遠在天邊的鼠海豚,有「海中黑金」之稱且同樣瀕危的黑鮪魚,其實更容易引發孩子的共鳴。綠腳丫與孩子共讀繪本《黑鮪魚的旅行》,除了引領他們探索黑鮪魚的生命故事,也希望他們懷抱謙卑、憐憫的心,重新看待其他生物。

在一般人眼中,黑鮪魚不過是頂級生魚片的食材,但在故事裏化身成有血有淚的角色,不但會害怕、哀傷、喜悅,也和在場的孩子一樣,渴望長大,期待冒險。

故事一開始,當小黑鮪游入日本海域,海面上漂來各式各樣的生魚片,孩子們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起來。原來,日本是全世界最愛吃黑鮪魚的國度,一旦小黑鮪誤入網中,就會來不及長大,只不過,孩子的目光全落在生魚片上。

後來,孩子隨主角「黑甕串」(臺灣南部對黑鮪魚的俗稱)的洄游路線,一齊經歷了一場觸目驚心的冒險,途中逃離了漁船的捕撈、鯊魚的獵殺,最後終於與失散的伴侶相聚,一同孕育新的生命。至此,孩子與黑鮪魚建立了情感連結。

在他們眼裏,黑鮪魚已不只是食材,而是歷盡磨難才得以長大的生命。到了故事尾聲,當「黑甕串」逃不過被捕撈的命運,成為拍賣場上的「第一鮪」時,孩子其實於心不忍。再問他們是否想吃生魚片,舉手已遠不如先前踴躍。

舌尖上的選擇

任何物種都是大自然的瑰寶,可惜的是,人類為了追求商業價值,或滿足口腹之欲,往往忽略生態資源的永續性,過度捕撈或破壞棲地屢見不鮮。一旦導致物種瀕危,甚至仍有人堅信「物以罕為貴」,而不願停下濫捕的腳步。

要遏止濫捕惡習,不妨從消費行動着手。家長不妨和孩子一齊擬定採購清單,並思索其背後的意義,以消費行動支持永續漁業,例如,避免購買黑鮪魚等瀕危物種,或是鯊魚等位於食物鏈頂層的魚類,改為購買烏頭魚等本土魚類,或是其他位於食物鏈底層,數量較多的魚類。

無論是石首魚、鼠海豚、黑鮪魚或其他瀕危物種,生存處境其實都岌岌可危,就像隨時可能崩塌的沙雕,需要外界持續關注。綠腳丫所做的,無非是以實際行動取代埋怨,以家庭力量促成改變,而這並不需要太高深的學問,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抬起腳丫,踏出綠色的步伐。

鼠海豚的可愛模樣,相信已烙印在孩子心中,黑鮪魚的動人故事,應該也在孩子心底盪起陣陣漣漪。孩子所堆砌的已不只是鼠海豚,而是萬物共存共榮的美好明天。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