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 keyword and hit enter to start searching. Press Esc to cancel.

這裏有我們(綠腳丫)的一些分享......

在大地尋寶 – 薄荷

第一次到訪大地廚房〈前身是 空中親子農莊〉,見到好多香草,嘩~平時我要四處找的香草,農莊應有盡有。大滿足 XDDD

囡囡 就是最喜愛薄荷葉,那股味道會吸引她找到它。 (攝於2015.02.08)

IMG_3046

薄荷屬學名Mentha),爲唇形科的一,包含25個種,其中胡椒薄荷(Peppermint)及綠薄荷(Spearmint)為最常見的品種。

大部份均為多年生植物,植株具匍匐性,葉形狀為橢圓,有清涼的香味,花為淡紫色。

花期

8至10月,果期9至11月,其氣味有強勁的穿透力,清涼且醒腦。

種植環境

幾乎所有薄荷品種都喜歡潮濕涼爽的地方,通常而言,薄荷也可以在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氣候中生長。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土壤為佳,耐濕性強,惟不耐旱,忌陽光西照。由於薄荷生長擴張性很強,通常被視為入侵物種。在室內種植時,如日照不足,則有徒長的現象。

繁殖

薄荷的扦插分株(各種薄荷皆可在春、秋分株)宜選擇排水良好而肥沃的沙質壤土為佳;種植以種子根莖分株扦插種植。

播種以春季3至4月及秋季9至10月為適合時期,因種子很小,宜先播種於苗床或利用穴盤播種育苗,經發芽後幼苗生育期需行疏苗2至3次,俟苗高6至10公分時再移植於盆缽或田間栽培;根莖種植時期與種子播種期類同,將根莖截成為6至10公分長的小段,以撒植、條植、穴植3種方式進行種植;撒植即將根莖均勻撒施於田區,用機械如曳引機淺耕入土;條植或穴植按行株距30×15公分栽植;種植後需要澆水,促使成活。分株法於4-5月將匍匋莖因生根而長成的植株掘取進行栽植。扞插法即由莖枝切取長7-10公分供插穗,於苗床斜插2/3入土中,或用單芽扞插的方式,很容易繁殖約7-10天發芽,成長快速且生命力強。田區種植宜採作畦栽培,畦寬60-70公分,二植行,株距15-20公分;種植後生育期,適時除草與施肥,肥料以有機肥料為主,配合氮肥的施用,亦即幼苗期及收穫後新芽生育初期施用氮肥,以促進快速生長;並應適時酌予灌溉或降雨時之排水管理。

藥理效用

中醫方面,薄荷功效很多,除添加於調味品中,個別或混合其他香藥草泡茶外,其還可驅蟲殺跳蚤、提神解鬱、消除疲勞、鎮定安神、幫助睡眠、治感冒頭痛、疏風發汗、散熱解毒、健胃消腹脹、防腐去腥、殺菌、清新空氣。因具有刺激的特性,對於風濕痛、神經痛也有治療效果;另外亦適用於神經系統,具有調節與鎮定作用,也是良好的清血劑。提煉成精油對於緩解頭痛、充血、疲勞、發燒、消化不良、肌肉痛、鼻竇問題、胃不舒服等狀況有所幫助。是一種殺菌、緩解痙攣、提振精神、幫助再生的精油。適合用於沐浴用品及口腔保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6%84%E8%8D%B7

呢一排是新移植入大盤的檸檬薄荷,初初不夠水。  (攝於2015.03.24)
IMG_6740

除了要給足夠水份外,村姑教我們用菜葉覆蓋泥土,減少水份被太陽直射蒸發。 (攝於2015.04.28)

P9490218

7星期後,生長速度很快,綠油油一片。  (攝於2015.05.12)

P9500569

檸檬薄荷和薄荷,可以分別嗎?最簡單的方法,摘片葉嗅下,一定知。

薄荷葉邊据齒形較尖 (攝於2015.05.12)

P9500589

檸檬薄荷葉邊較圓 (攝於2015.05.12)

P9500590

呢一盤薄荷初初都是缺水,我們義工有好多都不懂得種植〈包括我〉,試了一段時間,就知水量不足,要多淋水外,還要修剪,摘走長高了頂葉,它就會橫向生長,幫助覆蓋泥土,用處都是減少水份被日照蒸發。(攝於2015.05.04)

IMG_9791

囡囡 就是被這薄荷葉味道所吸引 (攝於2015.04.26)

IMG_9394

村姑教她剪一些較老的支,用水樽盛起回家試下種植。(攝於2015.04.26)

IMG_9514

3日後,發現長有了根約1厘米。(攝於2015.04.26)

IMG_0710

一星期後,根長了很多,浸在水中的枝節也生長起來。 (攝於2015.05.04)

IMG_0970

兩星期後  (攝於2015.05.11)

IMG_1273

IMG_1274

我們將大地的薄荷分支帶到自己的家,就好像綠腳分支擴散到各社區,它的根不斷生長開去。

Related Posts

跳至工具列